大理石,石材必懂知識

大理石、花崗石是否有輻射? 這邊為您闢謠解惑

大理石是否有輻射?

這邊為您闢謠解惑!

很多客人在網路看到大理石花崗石會有輻射

這是真的嗎? 沒有錯! 

大理石有輻射但是人體也有...輻射無所不在

這邊先參考原能會的文章來闢謠

------------------------------------

花崗石大理石之輻射是否有害?天然游離輻射包括宇宙射線及地殼所含釷、鈾系列及鉀40等核種所產生的輻射,在人類生存空間中,空氣、水、大地、建材、食品及人體內均含微量的天然放射性物質,人類自太古時代就在這種環境中生存,只是輻射無味、無色、人體感官也無法感覺它的存在。在環境中由天然放射性物質產生的輻射,稱為天然背景輻射。各地區之天然背景輻射值會隨當地地質組成、緯度不同而略有差異,台灣地區天然背景輻射每年約為2毫西弗,而印度的喀拉拉地區平均為13毫西弗,世界各地區平均值為2.4毫西弗。此外,使用不同之建材也會造成室內輻射值的些微差異,依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UNSCEAR)報告,世界各國室內加馬輻射劑量率平均為0.08微西弗/小時,變動範圍在0.01至2.1微西弗/小時。一般而言,建材中天然放射性物質含量,磚較木材為高,混凝土又較磚為高。另外有關天然石材方面,花崗石、大理石含天然放射性物質雖然較多,但本會曾對使用花崗石、大理石為建材之建物實地測量,其結果室內輻射劑量率和聯合國報告並無顯著差異。有關室內氡氣活度之標準方面,目前先進國家都沒有以法令管制,僅作建議。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對於氡氣改善行動建議值為每立方公尺300貝克。根據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以往調查結果,國內之室內氡平均活度為10貝克/立方米,而室外氡平均活度為 4貝克/立方米。使用花崗岩建材時,約為14~48貝克/立方米,但仍遠低於本會及美國環保署所訂建議改善標準。依UNSCEAR報告,室內氡氣造成的輻射劑量,世界年平均值為1.26毫西弗,本會輻射偵測中心調查臺灣地區約為0.44毫西弗。有關近日媒體報導,花崗岩大理石等建材氡氣濃度,造成民眾輻射劑量過高,對人體造成傷害乙事,請民眾無需過於擔心。

https://www.aec.gov.tw/newsdetail/headline/1249.html

-------------------------------------

其實我們生活中所有的地方都存在輻射線

其中之一稱為背景輻射

背景輻射(英語:background radiation),又稱本底輻射,是在環境中持續存在,可以是源自人為排放或自然存在的輻射,主要的來源有:
來自地球的:這些包括來自食物和水、地上的物體及其它建築材料的產品等,合併起來一起產生的輻射源;
來自太空的:以宇宙線的形式呈現;
來自大氣層的:主要來自由地殼內經過放射性衰變散逸至大氣層內的氡,隨後的衰變會使大氣層內的灰塵和微粒都帶有輻射。另外的貢獻是源自高能宇宙射線轟擊大氣層中的原子產生的放射性元素。

由此可知,我們身邊充滿各種輻射線,只要劑量在合理範圍內皆不用擔心。

網路也有謠傳過吃香蕉會因為輻射致癌因為香蕉富含鉀離子,而鉀離子中的同位素鉀40是具有游離輻射的所以香蕉也會有所謂的"輻射"但應該沒有人因為輻射不敢吃香蕉的吧?

在台灣,除非您去核電廠、或者特殊的輻射研究中心、醫療中心以外,都不會有游離輻射的危害!
請貴賓們不用過度擔心輻射囉!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直接來公司詢問,本公司有專業人員可替您解答!